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老和尚與小徒弟(轉)高雄酒店經紀俐菁

老和尚與小徒弟(轉)高雄酒店經紀俐菁



在禪宗公案裡,有這麼一段小故事──老和尚帶著小徒弟出門行腳,在山路上,小徒弟看老和尚輕鬆地走在前面,自己卻背著包袱跟在後面,心裡就想:「因為老和尚是有修行的人,才能如此輕鬆自在,所以我也要立志修行菩薩道,將來也要教化眾生。」


他立下了弘大的誓願。這一動念,前面的老和尚馬上轉頭說:「來!包袱讓我背,請你走前面。」小徒弟感到莫名其妙,師父怎麼突然對我這麼尊重,待我這麼好?老和尚輕聲細語,恭敬地說:「因為你發大心要行菩薩道,拯救天下眾生,所以我應該尊重你,讓你走前面,東西我來背。」


小徒弟恭敬不如從命。走著,走著,心裡又開始想:「這樣多得意,多自在!自己只是發一念心,師父就這麼恭敬我,將來我如果再進步,就可以當大和尚,受到更多人的尊重。」當他生起不可一世的自大心態時,老和尚又出聲叫他停下來,態度很不好地對他說:「把包袱背好,跟在後面走。」


小徒弟覺得師父真奇怪,剛才是那樣,現在又變成這樣。老和尚似乎猜透他的心思,就說:「剛才你很謙卑又發大心,願意精進認真以拯救眾生,這個志願很高貴,所以我尊重你。但是,現在你還沒成就,就想要博取別人的恭敬,實在太自大了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」從這個小故事裡,我們就知道,謙虛自己恭敬他人,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。


「丈夫豈可輕少年」,大人物也是從無名小卒一路走過來的,因此不應該輕視年輕或資淺的人;「三人行裡我師焉,不輕未學並不難」,三人同行,另外兩人都是我們的老師。「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」,行為善良正當的當然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要感恩及學習;然而,示現不良形態的人,也是我們的老師,因為他能讓我們提高警覺,反觀自我,所以也要尊重、感恩他。


日常生活裡,我們要彼此相教、相學,互為師徒,這就叫做「教學相長」。總之,我們在世間要能夠心和、謙虛,才能過著真正美滿的生活,心態不要有「缺角」,應該要學得圓滿。





高雄酒店經紀

高雄酒店經紀
台北酒店經紀,台中酒店經紀

如果妳要找高雄酒店上班或對高雄酒店經紀有任何問題,請來電高雄酒店經紀利菁媽咪!高雄酒店經紀俐菁手機:0916-003-778。高雄酒店經紀俐菁媽咪提供免費宿舍、上下班接送,讓妳在安全的環境下在高雄酒店工作,解決妳經濟上的困難!高雄酒店經紀利菁媽咪提供妳高雄酒店最實在的工作資訊,不羅織無謂的花言巧語!「誠信、穩健、永續」是高雄酒店經紀利菁最真誠的工作態度!便服店經紀高登!酒店業經紀人高登!為妳竭誠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