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

企業無情人才不忠(轉)高雄酒店經紀人俐菁

企業無情人才不忠(轉)高雄酒店經紀人俐菁



明碁電通童文池協理在某研討會中說了一句話:現今企業和員工的關係可以用8個字詮釋「企業無情,人才不忠」。


「人才不忠」或可說是事實,因為真的有人就是逐股票而居的那種人,但企業經營也不得不愈來愈現實,因為:員工有沒有value?對企業有沒有貢獻?才是企業主心裡的想法。


所以囉,「沒有功勞也有苦勞」的時代已經過去了,我們只能接受這個事實,並加速提昇自己的能力,才是上策。


如何讓自己成長真的很重要,時時刻刻想想自己是不是只有疲勞而沒有功勞的人。


這年頭,沒有功勞,就只有疲勞。


多年前,一位建築系畢業的朋友向我抱怨,他每天在事務所,畫圖畫到深夜一兩點,可是那位高知名度的建築師,卻經常怪他不懂放手給新人做。


他很哀怨地說:『你知道嗎?他對圖有多挑剔,只有我自己畫才能讓他點頭,那些剛畢業的新人什麼都不會,給他們畫,最後還不是要我改得半死,還不如自己來畫,更快一點!』


我把他的心聲轉告那位建築師,年過四十卻依舊有著娃娃臉的建築師說:『我不是不喜歡他畫的圖,而是他已經到事務所三年了,他一定要自我提昇,不能永遠沒有自己的想法。你想想,如果一年後他還是只會照我的要求畫圖,那我只要找個學校剛畢業的,薪水也省,也不會有那麼多抱怨。』


建築師說到這裡,很無辜地搖搖頭:『我要他找助手,偏偏只要是他面試,比他有才氣的休想被他錄取,結果就像他自己說的那麼慘。』


和賣時間的人相比,賣勞力的人內心往往有更深的惶恐。


一來,他們很怕自己是一個沒有貢獻的人,所以,就會緊抓著原有的工作不放,甚至比一般人更賣力地投入;二來,他們很怕無法勝任更高難度的挑戰,所以,他們常常告訴自己,或告訴別人,現在他手邊的工作是無可替代的,少了他,換了別人只會把事情搞砸。


面對賣勞力的人,老闆不忍苛責,因為他真的很努力;面對賣勞力的人,老闆也不能放棄,因為他內心真的很為公司著想。


可是,面對只會賣勞力的人,老闆也會很苦惱:因為他沒有太多的才能,可是又不能不每年給他加薪;他不懂管理別人,可是又不容易被人管;他找的人不會比他有能力、他面對的競爭者愈來愈年輕。(按:上40歲的朋友,這說的就是你我囉!)


13個值得參考的觀點:


1.不要放棄學生時代所學!
2.柔性思考,多角度閱讀
3.每星期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
4.實際接觸熱門商品,思考其暢銷的理由
5.放假時到熱鬧的地方去感覺時代的脈動
6.利用通勤時間做「定點觀察」
7.在星期天閱讀一週的報紙
8.看報導不要只看財經新聞
9.每週閱讀一本書
10.多和不同領域的人接觸
11.至少學習一種外文
12.每週給自己一段私人時間
13.不要吝惜自我投資!


如果你不想做一個只會賣勞力的人,你一定要知道:只有新進的人能夠僅靠勞力而獲得肯定,只有基層的工作才不需要你用腦力。


如果你想自我提昇,別忘了這年頭的新工作信條:『沒有功勞,就只有疲勞。』





高雄酒店經紀

高雄酒店經紀
台北酒店經紀,台中酒店經紀

如果妳要找高雄酒店上班或對高雄酒店經紀有任何問題,請來電高雄酒店經紀利菁媽咪!高雄酒店經紀俐菁手機:0916-003-778。高雄酒店經紀俐菁媽咪提供免費宿舍、上下班接送,讓妳在安全的環境下在高雄酒店工作,解決妳經濟上的困難!高雄酒店經紀利菁媽咪提供妳高雄酒店最實在的工作資訊,不羅織無謂的花言巧語!「誠信、穩健、永續」是高雄酒店經紀利菁最真誠的工作態度!便服店經紀高登!酒店業經紀人高登!為妳竭誠服務。